展览回顾

展览地址: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

展览时间:2019年1月15—1月20日

1930年生于诏安。又名南楼、茆园,斋号三溪草堂。现为诏安书画院名誉院长。

由福建省诏安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共诏安县委宣传部承办,诏安县文化广电体育局、诏安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漳州中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诏安金座置业有限公司、北京芥圃书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协办的“继之以文——高继文中国画作品展”,将于2019年1月15日上午10:00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隆重开幕。

福建诏安,地控闽粤,素有“福建南大门”、“漳南第一关”之称,更有“书画之乡”之誉。诏安书画始于唐代,盛于明清。开元年间,“以书画入凤阁”的书法大家钟绍京首开诏安书画风气之先河,在清代逐步形成中国传统画派中的一支地方性流派——诏安画派。在诏安当代众多书画家中,高继文先生是其杰出代表。

高先生继承中国文化传统,大半生潜心书画艺术,既有强烈的个人风格与地域特色,又不局限于此,更呈现出人艺俱老之气象。放眼全国,当今艺坛,这样的大家也是屈指可数。眼光一向甚为挑剔的著名美术史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传席先生就誉之为“白石之后有此翁”!

高继文先生耄耋高龄,还不断作画写字,这是他个人的福分,也是诏安的福分!

我在福建的时候,即闻其名,但无缘相识,今天看了他的画,非常高兴。他的画,生活气息扑面而来,用笔洗练,可见老先生在中年下过苦功。现在老年了,他的画仍然保持青春气息,这让熟悉他的人感到很欣慰。一名书画家,到了晚年,还能笔耕不辍,说明他的心情、心思是比较年轻化的。画面整洁、明快,这也反映了身心健康。所以,从养生的角度讲,高先生的画,有百岁、超百岁的气象。这是非常令人欣慰的。

我作为同乡,旅食京华,能看到高先生的创作,非常高兴。同时也希望通过高先生,转致我对诏安的回忆跟思念。

———石开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研究员,著名书法篆刻家

高继文先生花鸟画当属传统文人画一路,在闽南画家中独树一帜。其作品题材涉猎广泛,乡情气息浓郁,在笔墨形态上承接先贤经典,形成了一套熟练而完善的技法语言。我认为高先生的作品有三个显著特点:其一,“书韵”。画作线迹顺逆自如,色墨互渗自由,显现出放笔直抒畅快之意,因有此不凡书法功力,作品就有了高品质的骨线支撑,大大增强了灵动飘逸的笔墨韵味。其二,“画趣”。在一些司空见惯的绘画题材的处理把握方面,高先生善于以小见大,以虚见实,不似之似,从容取舍,他注重强化主观艺术感受,通过意象造型的营造和生动情景的设定,提升画中物象的鲜活品味,从而拓展了作品意趣的无穷想象空间。其三,“诗境”。人文情感的诗性注入扩充了高先生作品的容量,他的许多作品都自作自题诗文,诗画有机结合,以此抒发情愫,加深旨趣,丰富内涵,展示出其多方面的综合艺术素养。综上,奠定了高继文先生中国画作品气象正、情趣雅、品质优的艺术特色。

———郭东健原福建省画院院长

高继文先生一直生活在闽南小城,画的都是自己熟悉乃至饱含深情的人与物,他积六七十年的情感与功力,乃成自家面貌,极为不易。放眼全国,这样的画家也不多见,有必要推介到更多地方。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正需要这样的画家。

———卢禹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