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回顾
张志君画展
展览时间:2013-09-11—2013-09-14
主办单位: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展览介绍:

  张志君的画气势宏大,笔墨精湛,意境深邃。
最早偶遇罗工柳先生开始接触学习绘画,后经何海霞先生指点改习国画山水,并被何老正式收为入室弟子。他学画山水早期,以学习掌握老师何海霞的水墨写意山水技法为主,构图方法、笔墨语言皆从师嘱……
每一个创作阶段,每一张作品,张志君都不作简单的重复或雷同的延续,而是力图画出高超的技法、深刻的思想和每个时期的独特感受。黑不止是简单的黑,是承载着厚重笔墨、生动气韵的黑,是折射画家刚正、坚韧性情、执着追求的黑,是雄浑大气、酣畅淋漓的黑。这黑便成了张志君山水画的突出特点,与南方大多数山水画家轻快明媚的画风迥然不同,也与他的老师何海霞先生的清丽辉煌拉开了距离。
随着艺术阅历的提高,张志君的探索与尝试变得越来越大胆,他借鉴西方平面构成和版画的技法。《曙光初照武陵源》、《翠影晨晖图》和《晴云日照图》等一系列重彩山水,则向我们展示了张志君从何海霞传下青绿金碧山水到他再创金碧紫红山水的变法实践。这就是在传统青绿金碧山水的基础上,加上厚重的积墨、多次原色渲染后形成的复合色、用金粉勾线、皴面和打点时的多变应用,以及紫红色的光影表现手法,描绘阳光照耀下的山川,由于笔力沉着、墨色厚重,色彩辉煌绚烂,有不错的视觉效果。
艺术是一程艰辛、孤独的苦旅,唯执着者能体会到那苦尽甘来的欢欣,坚守着、探索着、创造着的张志君无疑值得我们关注和期待!
                                                    

                                                                 ——龙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