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讯息
意象世界——王明炎画展
展览时间:2013-11-06—2013-11-11
主办单位:湖南省湖湘文化交流协会 长沙美庐美术馆 南京书画院 米庐美院 邵阳市大希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展览介绍:

  王明炎是中国画传统笔墨语言与现代构成的美学形式完美结合且大胆革新、卓有成效的前瞻性、开拓形画家。真诚的讲,他别具一格的无法、超现实的中国意象山水画样式和对中国意象山水画的理论研究与肯定,确立了他在中国意象山水画领域的开拓者地位和开创者形象。由画客观状态进入画主观境界,是中国画由低级的物质形态上升到高级的精神形态的根本标志这是王明炎一直以来赖以求索和实践的思想基础和创作原理。是对中国画大胆的求证与推进。如今墨守成规、坐井观天的国画现状,没有这种功底扎实、勇敢进取的牛人前行,中国画就只有哀叹与悲鸣!“物入意出”王明炎把物像化作符号,把符号诗化重组、神韵再现天真抒情、意蕴丰厚。就像碧云先生形容的那样:抓一把标点符号撒到纸上——是何等的潇洒和倜傥!很多人到老了还是永无变化的介字、个字;照搬无误的三段式、三远法。而王明炎作画则横冲直撞、点打律动,俨然是一个乐队指挥,把物象打散、构成、重组,时而呼风唤雨,时而兴风作浪,造成了一个个极具个性的美学新构,趣味迷宫,把绘画推向主观、禅玄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