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讯息
书为形学——中国国家画院胡抗美、曾翔工作室三届学员作品联展
展览时间:2013-11-30—2013-12-02
主办单位: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
展览介绍:

  11月30日上午,“书为形学”----中国国家画院胡抗美、曾翔工作室一、二、三届学员作品联展在国家画院展览馆开幕。

  本次展览,共展出导师、助教及学员作品共一百七十余件,集中体现了国家胡抗美、曾翔工作室成立三年多来的教学和创作成果。

  “书为形学”是晚清书家康有为提出的书学观点。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副院长、国家画院胡抗美工作室导师胡抗美先生在开幕辞中,对“书为形学”的展览主题作出了系统阐述。胡抗美先生认为,康南海“书为形学”的思想,将作为书法外在形式“形”上升到“形学”层次,是晚清变革时代对东汉蔡邕《九势》中所提出的‘形’和‘势’所作的现代性回应,也是对中国书法美学在传统“书为心画”的基础上的重大发展。同时,作为这一思想的现代传承,本次展览也是对胡抗美和曾翔先生的共同导师沈鹏先生关于“书法的形式即内容”的教学理念的贯彻。

  从中国国家画院所实施的文化战略的角度,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曾来德先生对胡抗美、曾翔两位导师的教学思想和实践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参加本次展览的学员的作品和学风给予了充分肯定。  

  开幕式由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秘书长、曾翔工作室导师曾翔主持。国家博物馆专职画家崔东湑、国家画院教学培训中心副主任马啸、中国书法院副院长杨涛、人民大学画院副院长王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李晓军、北京大学文化与品牌战略研究所所长马汉跃、中国书法院教学部主任肖文飞、中国书法院副研究员蔡大礼、中国金融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李相国等嘉宾及中国国家画院胡抗美、曾翔工作室学员和媒体记者共1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