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讯息
新中国美术家系列——江苏省国画作品展开幕
展览时间:2014.12.28-01.05
主办单位:中国国家画院 江苏省文化厅
展览介绍:

    2013年12月28日,“新中国美术家系列——江苏省中国画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国家画院和江苏省文化厅主办,中国国家画院创作研究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和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信息中心承办。这是继“岁月丹青”大型专题片和“南北对话”大型展览后中国国家画院对当代中青年艺术名家档案的挖掘和整理,也是中国国家画院举办以“新中国美术家”为主题的“三部曲”系列展览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部收官之作以此式形成完整的老、中、青宏大阵容。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文联副主席左中一、文化部副部长董伟,文化部艺术司张凯华副司长,文化部艺术司美术处安远远处长,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中国国家画院前院长刘勃舒,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龙瑞,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梁勇,江苏省文化厅厅长徐耀新、副厅长高云,中国美术家协会巡视员刘健,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张江舟、赵卫,同时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著名画家张立辰、李宝林、王迎春、姜宝林、纪连彬、邢少臣、何加林、梁占岩、陈鹏、陈风新、高天民、吴一娜、王平、乔宜男等画院领导和众多画家、媒体代表。展览开幕式由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主持。

    中国国家画院杨晓阳院长指出,在新中国走过60年发展历史的今天,中国国家画院举办以“新中国美术家”为主题的系列展览,对全国范围内1949年以后出生的中国画名家进行梳理、展示和推出,研究他们的艺术成就,肯定他们的艺术价值,为弘扬当代美术的中国风格、中国精神和中国标准,塑造时代经典做出自身的贡献。以“新中国美术家”为主题的“三部曲”系列展览的完成,体现了中国国家画院通过自己的视角,对近一个世纪以来当代中国画坛名家的价值判断,同时也是一项规模庞大的对中国当代美术的档案梳理,意义重大。要使中国画走出国门、介入甚至影响世界美术的发展还有很多难题需要破解,而中国国家画院承担着引领、导向中国当代美术发展,甚至引领世界美术发展潮流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可谓任重道远。因此,中国国家画院今天的梳理,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我们希望以这样的尝试和努力,在为中国当代美术保留一份完整的资料的同时,也体现出国家画院在全面考虑中国美术发展战略方面的视野和思考。

    本次展览的参展画家有高云、周京新、胡宁娜、薛亮、喻慧、常进、徐乐乐、王野翔、桑建国、张友宪、刘赦、尚可、朱建忠、周矩敏、栾剑等15位江苏籍知名画家,展览云集了诸位画家较有代表性的作品,既展示了画家的创作水平,又宣传了江苏省的人文和地理文化,是中国国家画院对当代青年艺术名家档案的挖掘和整理的成果展示。

    展期将持续至2014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