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讯息

 


 

展览时间:2015年9月5日下午3点

主办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浙江省文联、中国人民大学美术与现代艺术研究所、李可染画院

展览介绍:2015年9月5日下午3点,《既要笔墨又要现代——姜宝林艺术七十回顾》文献集首发式暨师生作品展开幕式将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行,本次文献集首发式和师生展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浙江省文联、中国人民大学美术与现代艺术研究所、李可染画院主办,花玉素(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展览时间为9月5日——9月11日12时。本展览共展出姜宝林高中时期、浙美时期、奉化时期、研究生时期、80年代、90年代、新世纪等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共27幅,其中不乏丈二巨制;以及姜宝林的博士生、硕士生、访问学者和其他学生共61人的74幅作品。在展览开幕式上还将举行《既要笔墨又要现代——姜宝林艺术七十回顾》文献集首发式。该文献集由四十余万字以及姜宝林详实的代表作品组成,分为水墨山水、白描山水、大写花卉、师友年表四卷,较清晰的梳理了姜宝林中国画现代变革探索的历程。届时,姜宝林将向有关学术单位赠书。姜宝林求学期间先后得潘天寿、顾坤伯、陆俨少、陆维钊、李可染等名师亲授,又对中国民间美术、西方现代艺术做过深刻研究和吸收。在不间断的提炼自己生活感受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既要笔墨,又要现代”的艺术创作理念。他不论山水、花卉还是书法,都是传统功力深厚,但他不满足于此,直至后来打破山水和花卉的界限,与书法融而为一,形成既具有中国特点、又有现代审美意味的新抽象水墨面貌。可以说,姜宝林在李可染之后,另辟蹊径,把山水画在新时期的现代变革又推进了一步。绘画创作之外,姜宝林全心致力于教学,因材施教,成绩斐然。本次师生展上我们将看到他的学生在“既要笔墨,又要现代”方向下的各自探索。

为当代中国画繁荣发展而编篡——《既要笔墨又要现代----姜宝林艺术七十回顾》文献集出版发行简介文/贤山历经三年,由付京生编著的《即要笔墨又要现代----姜宝林艺术七十回顾》已经出版问世。《即要笔墨又要现代----姜宝林艺术七十回顾》文献集,函装四大卷。作为画家个人回顾性文献集成著作,书中不仅囊括了姜宝林先生的家族史、艺术风格师承史、绘画样式嬗变史、师友交往史以及时代变迁与画家艺术成就之关系等等相关的重要图文史料,而且,还尽可能详细收集了姜宝林先生自撰的理论文章以及大量的国内外学者对他的艺术成就发表的大量的研究性专论。在编篡过程中,为了清晰呈现姜宝林先生的艺术成就,此部丛书既注重了以姜宝林艺术生涯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和事件为依据,也极注重了以姜宝林艺术生涯中诸多的微而不显的图文史料为依据;而在编辑过程中,既使用了图像比较学、图像分析学的方式与方法,也应用了二级分类、图表概括等方式与方法;这就使得全书不仅极系统、详实,也极直观、简洁;从而使这部资料浩繁的图文集成,一方面能够能够清晰、系统、全面展现姜宝林先生几十年来的艺术成就,另一方面,也能使这部集成与当代艺术发展需求相对接。《即要笔墨又要现代----姜宝林艺术七十回顾》文献集,石家庄,河北教育出版社,501千字,图版数千帧,2015年4月第一版出版发行。姜宝林先生的绘画艺术,早年受到浙美名师特为真挚的亲灼,嗣后又在央美画坛巨擘亲切提挈下得以升华,这使得他有能力用他几十年不懈的努力,在较高文化层次接续中国的“士精神”发展到宋代注入传统绘画而形成的文化血脉——以此,《即要笔墨又要现代----姜宝林艺术七十回顾》这部书,可以说是为当代中国画繁荣发展而编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