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讯息
精聚神会——中国国家画院沈鹏工作室书法精英班回顾展
展览时间:2014-05-10—2014-05-15
主办单位:中国国家画院
展览介绍:

    “中国国家画院导师工作室教学十周年——精聚神会——中国国家画院沈鹏工作室书法精英班回顾展”于2014年5月11日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

    沈鹏先生乃当今书坛最具影响力与创造力的书法大家,集学者、书家、诗人、编辑家于一身,在大半生的文化艺术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与理论创见,将其学术传播、引领后学无疑是当今书坛一件幸事。

    书法精英班旨在通过创作实践与理论探讨相结合的手段,从艺术性、学术性、思想性等多种角度探索中国古老的书法艺术与当代文化的交接点及在当今中国的发展途径,同时也为当代高端书法教学探索一条新路。为此,导师沈鹏先生提出了“弘扬原创,尊重个性,书内书外,艺道并进”的十六字教学方针。此方针不仅有力地推动了本工作室的教学,也对当今中国书法的发展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国家画院的艺术教学至今已有近30年的历史。2004年春画院专门成立了教学部及设教育培训中心,创立以导师工作室为主导的教学体制。自那时至今的10年间,教育培训中心先后聘请50余位国内颇具实力与影响力的著名国画家、书法家设立导师工作室,开办不同层次的高级研修班300多个,来自全国各地及海外的4000余人(次)在这里深造。经过深造,他们无论在理念上还是实践上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国家画院由此也成中当今国内最具成效与影响力的非学历高端艺术教学机构之一。

    为了总结经验,扬长避短,更好地开展工作,2014年我们将举办“中国国家画院导师工作室教学十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其包含多个学员及导师作品展、一个高端学术论坛,同时还出版多部作品和文献集。沈鹏工作室书法精英班回顾展作为其开篇之章,将引导我们共同回顾中国国家画院导师工作室教学的十年历程,分享其成功的喜悦,并展望它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