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展出


前言


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主办、中国国家画院承办的“2018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画院创作人才高级研修班”,经过一年的教学,圆满完成各项教学任务,今天在这里结业。

该班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加强全国国有画院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国有画院的业务能力和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实施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在“十三五”期间“全国画院创作人才培养和扶持计划”而开办的。

近年来,中国国家画院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全国范围内国有画院美术专业人才进行培训,为当代美术培养生力军。本期培训班就是在此基础上开设的。

本期培训班为期一年,学员多为全国省级国有画院以及本系统相关美术机构在编的创作人员,共29人,由山水画、人物画、花鸟画三个中国画专业组成。国家画院领导非常重视本班的教学工作,组织院内骨干力量参与教学。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国家画院教学培训部制定了详细的教学计划,并认真落实。

本班采用集训的形式开展教学活动,即每月集中学习一次,每次为期一周。为便于教学,本班分成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三个小组。各组由责任导师具体负责,轮流授课。在教学内容和方式上,本班采取理论学习与笔墨实践、室内授课与外出写生相结合的方法,有的放矢地开展教学。

自2018年9月份开学以来,本班共举行了8次集中学习训练(包括秋季、春季两次外出写生),先后有30余位院内外导师、专家为本班授课,共安排室内授课40余次,内容包括文化理论、美术史、名作临摹、创作实践、书法篆刻等方面。导师们就不同的专业,分科指导、现场点评,并作笔墨示范,以提升学员的理解力和创作能力。

一年的学习,虽然时间不长,但合理得当的教学安排、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切实有效的教学方式,使同学们在许多方面澄清了认识、开阔了视野。同时,也使得他们的创作能力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此种提升,无疑会成为他们走向更广阔艺术之路的基点。对此,我们充满期望。


中国国家画院教学培训部

2019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