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e7f12a10454eb8afb37b02ce07cacb/images/9a1a313bf870423abef5fd5cfa92ffdc.jpg 公共教育
公共教育

一扇清凉——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展国画大课堂公共教育活动 一扇清凉——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展国画大课堂公共教育活动

来源:发布时间:2019-08-29
  8月25日上午,由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主办的“一扇清凉”——国画大课堂公共教育活动,迎来30余名青少年的积极参与。

鲁老师为小朋友们授课

鲁老师为小朋友们授课

  本次活动邀请了正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办展览的花鸟画家鲁石先生为青少年们授课。此次活动是以荷花主题的扇面绘画。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于低调中显现出清白高雅的情调。

示范作品

示范作品

  荷花是历代花鸟画家必画的题材之一,而扇面画又是中国传统绘画创作的重要形式之一。追溯扇子与书画合为一体的历史,可见于晋代“王義之书六角竹扇”的文献记载,其艺术创作的顶峰在宋元时期,明代更是广为流行,历代书画家们在扇面上创作了大批的不朽之作。

鲁老师为小朋友们授课

鲁老师为小朋友们授课

活动伊始,鲁石先生重点讲授了荷花的生长规律、结构以及创作荷花的基本技法,他说:“荷花出尘不染,清洁无瑕,一定要画出它的高洁和超凡脱俗。

鲁老师作“荷花扇面”示范

在为小朋友们做示范时,鲁石先生强调落笔时要“意在笔先”,只有这样笔和墨才会显现出它的生动,表达出天人合一的意趣。一会儿功夫,鲁石先生示范的扇面荷花作品“一花两叶”便完成了,其造型穿插巧妙,笔墨凝练,格调清新,蕴涵着丰富的审美趣味。

小朋友们创作扇面

鲁老师指导小朋友创作并点评作品

鲁老师指导小朋友创作并点评作品

在扇面上作画,对于来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来说是新鲜的,所以描绘的兴致十足,看着鲁石先生的范画,他们用心品味,细致地用画笔去表现,对自己第一次的扇面绘画作品表现出了无比兴奋的情态。期间,鲁石先生走到每一位小朋友面前,对大家的作品进行指导并一一点评,对小朋友的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祝愿小朋友们要用心感受生活,希望他们在未来能创作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心灵世界。

小朋友们练习画荷花

小朋友们也通过这次活动,感受到了中国画独有的魅力。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带回的不仅是把亲手绘制的扇面作品,更多的是满满的收获与喜悦!

全体合影

全体合影


(编辑:路彦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