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63009d153d4d1b8fd000b83065fbb0/images/09c0b62a24114070bb0282f66ad13f58.jpg 公共教育
公共教育

公共教育 |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办《名画中的古琴漫谈》公共教育大讲堂活动 公共教育 |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办《名画中的古琴漫谈》公共教育大讲堂活动

来源:发布时间:2020-10-26

10月25日上午,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公共教育大讲堂”邀请了古琴文化研究学者、美术评论家吴寒老师。在两小时的时间里,吴寒老师结合历代名画,为青少年美术音乐爱好者带来了一场《名画中的古琴漫谈》讲座及演示活动。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作为“华夏正音”,古琴是中国文人绘画中经常出现的意象。携琴访友、抱琴卧花、停琴观瀑以及山水相伴的画面,透露着怡然自得的乐趣和高雅的文化意象。

吴寒老师讲座中

吴寒老师讲座中

吴寒老师以时间为序,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东晋顾恺之的《斫琴图》、唐代周昉的《调琴啜茗图》、宋代赵佶的《听琴图》、明代仇英的《孔子学琴师襄图》、清代张宗苍的《弘历观荷抚琴图》和近现代张大千的《山谷老人谈琴图》等名画背后蕴藏的古琴文化。

现场观众向吴寒老师请教有关古琴的问题

现场观众向吴寒老师请教有关古琴的问题

课后,现场观众意犹未尽,纷纷向吴寒老师请教有关古琴的问题,吴寒老师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并演奏了一曲《酒狂》,将公开课的艺术气氛推向高潮。一名年轻观众也勇敢地上台一展身手,展示了少年琴者对同一古琴曲的不同演绎。

吴寒老师演奏《酒狂》

吴寒老师演奏《酒狂》

少年琴者演奏《酒狂》

少年琴者演奏《酒狂》

本次讲座结束后,观众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吴寒老师的讲解与演奏,配合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正在展出的“松柏精神”中国画作品展,营造出浓郁的传统艺术氛围。古琴从一种遥远的陌生乐器逐渐为现代青少年朋友们所熟悉,大家期望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能提供更多这样的机会,以获得更多视觉与听觉的双重艺术熏陶。

讲座结束后合影留念

讲座结束后合影留念

文稿:丁敏学

摄影:崔月、岳增光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