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6d7a27c1614cb4b494defef217f91e/images/10f0438176ae49c2bdc815d20e9c8e94.jpg 公共教育
公共教育

公共教育 |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办《山水·诗书画:书房里的无限景致》公共教育大讲堂活动 公共教育 |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办《山水·诗书画:书房里的无限景致》公共教育大讲堂活动

来源:发布时间:2020-12-29

12月26日上午,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邀请了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邵彦老师为公众带来了一场题为《山水·诗书画:书房里的无限景致》的公共教育大讲堂。

大讲堂现场

大讲堂现场

邵彦老师从山水画的概念、功能、展示方式入手,借助山水画与诗歌、书法等艺术形式的交融,带领听众从多方面了解山水画,通过鉴赏山水画,进入一个精神性的文人书房。

大讲堂现场

大讲堂现场

山水画是中国艺术的特色门类,也是诗书画共同构成的绝美世界。邵彦老师首先从风景、山水、自然三者的关系切入,通过与西方风景画的对比,指出西方风景画是对自然理性、客观的记录,而中国山水画是对自然的关照、融合、欣赏与玩味,是感性、抒情的表达。

邵彦老师与现场观众分享了看懂山水画的奥秘,并非照相机式的“看”,而是读诗文般的“读”。读山水画如同读诗文,要识文字、辨典故、懂意义、明优劣。山水画既是文人居室中的屏风陈设,也有案头手卷的画中天地,既是物质的,也有着强烈的精神性。

邵彦老师讲座中

邵彦老师讲座中

在与观众互动问答环节中,邵彦老师对现场观众的提问进行了细致的解答。本次公共教育大讲堂结束后,观众们意犹未尽,继续徜徉在“闲情偶寄——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迎春小品邀请展”营造的古朴典雅的文房艺术氛围之中。

现场观众互动提问环节

现场观众互动提问环节

在年末岁初之际,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欢迎大家以一种闲适的心境到展厅来游走一番,在这个迎新小展中,迎接新年的到来,迎接心灵的欢喜。

活动结束后合影留念

活动结束后合影留念

文字:丁敏学

摄影:岳增光、张汉宸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