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回顾
展览回顾

前言



画为心相慧由心生

——李蝉羽山水画的创新之源

许钦松



以画观人如相其心。画家的品格、素质和心性修养必然会在其作品中流露无遗。所以倪云林画格冷逸,唐六如意态洒脱,赵孟頫书画皆饶贵气,徐青藤泼墨奔放多奇,董北苑清淡简远,宋徽宗则堂而皇之,皆是因气质修养的不同所致。观蝉羽之画,素雅高逸、静寂空灵,清新脱俗、如沐瑶池,让人有寻觅仙踪、置身桃园之感。这些大概都得益于画家心静如水、与世无争的境界,这也是文人画千百年传承演绎却始终秉持不变的心境。

平心才能静气,宁静方可致远。蝉羽专门随我学画两年多,之后专心画画,多年来心无旁骛、人画相融,似乎创作成为她生活的全部,作品成为她生命的绽放。无论学习之路多么漫长,创作征程多么艰辛,她不屈不挠,道心坚定,笔耕不辍,用一张张宣纸垒起艺术的万丈高台。记得蝉羽刚开始跟我学画时,经常临摹我的作品,咋一看颇有几分神似。我立刻给她泼冷水,用齐白石老先生“学我者生,似我者亡”的道理严肃训诫,鼓励她从传统中汲取营养,从现实中寻找素材,慢慢培养自己的特点。蝉羽没有被吓到,她开始大量临摹古画,大量写生创作,南北兼蓄、古今贯通,一步一步走出了自己的道路,逐步塑造起自己独特的笔墨风格。她的花样年华没有在风花雪月中追逐,却在攀登的高峰上砥砺。那年三月蝉羽跟我去三清山写生,海拔近两千米,春寒料峭、冰瘴刺骨,她在寒风中一坐就是一整天,中午冷馒头加咸菜充饥,笔下却充满了盎然生机,十几天下来颇有精进。

所以说,蝉羽学画的过程,就是她潜心修行的历程。她以心灵的渐修顿悟赋予了作品深邃的灵性和蓬勃的生命力。无论什么时候见到这些的作品,就像见到了淡定从容的蝉羽,给人以恬静、给人以自信、给人以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