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回顾
展览回顾

2020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画院创作人才高级研修班结业作品展暨结业仪式

展览时间

2020年12月15日至18日

开幕时间

2020年12月15日上午10时

展览地点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

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54号

主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承办单位

中国国家画院


前言

由文化部和旅游部艺术司主办、中国国家画院承办的“2020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画院创作人才高级研修班”,经过半年多的教学活动,今天在这里结业。随着本班的结业,文化和旅游部“十三五”时期“全国画院创作人才培养和扶持计划”的各项教学任务已圆满完成。

该班是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指示,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加强我国国有画院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而举办的。

为了落实“十三五”时期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画院创作人才培养和扶持计划”,中国国家画院自2016年开始承办全国画院创作人才高级研修班和培训班,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全国范围内国有画院美术专业人才进行培训,以提升其文化素养与创作能力,从而为当代美术创作培养后备力量。该项工作开展以来,既为全国培养了高端美术人才,又为国家画院的教学研究积累了经验,也为推动我国美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20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画院创作人才高级研修班共培训来自全国省级国有画院以及本系统相关美术机构在编创作人员30名。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国家画院充分借鉴以往成功经验,制定了详细的教学计划,动员全院骨干力量参与教学,指派专门导师负责本班教学工作。为便于教学,本班分成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三个小组,由国家画院著名画家赵奇、林容生、乔宜男分别担任各组执行导师,分专业授课。同时聘请20多位著名艺术家讲授知识与理论课,内容包含中国政治、文化、艺术、哲学、美学等诸多方面。整个教学过程,内容充实而丰富,既有技法传授,又有理论学习;既有室内授课,又有外出写生、观摩;既教授绘画,又训练书法与篆刻。

由于今年情况特殊,为了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我们充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采用现场授课与线上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活动,从而有效弥补了不足,也为教学探索了一种新形式。本班教学时间虽然有限,但成效依然明显。经过学习,学员们无论艺术技能、创作水平还是知识修养都得到了提高。

我们相信,同学们在国家画院的学习经历,会成为自己今后工作和创作的动力。

中国国家画院教学培训部

2020年12月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