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介
首页 > 画院教学 > 教学简介

简介

来源:发布时间:2022-04-07

艺术教学是中国国家画院的一项重要职能,是艺术创作与理论研究的延伸与完善。

中国国家画院的艺术教学发端于上个世纪80年代初,至今已有近40年的历史。其前身中国画研究院建院初期便组织老画家开班授课,培养各地美术人才。2004年春季,画院专门成立了教学培训部,以院内专业画家为基本力量,同时聘请院外著名画家参与,开启了以导师工作室为主导的教学体制,从而使各项工作逐步转入正轨,并迅速取得成效。十多年来,教学培训部先后聘请60余位国内颇具实力与影响力的著名画家、书法家设立导师工作室,开办不同层次的高研班、创研班、课题班、精英班、访问学者等教学形式400多个,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日本、韩国、法国、挪威、俄罗斯的学员5000余人次在这里深造。经过深造,有相当的一部分学员在观念与实践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不少人还成为各地美术创作的骨干或学术带头人。

中国国家画院的艺术教学根植于悠久而深邃的中国文化传统,秉承因材施教、循序渐进、学以致用、技道两进的原则,既吸收中国传统的师徒传承教学模式,又借鉴国内著名美术教育、培训机构的教学经验,特别是高校研究生教学的经验。与美术学院的科班教学相比,国家画院的教学更注意导师的口传心授、言传身教,重视导师与学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除专业技能外,更重视人格培养与知识传授,将笔墨实践与人格修炼、外在形式与内在品质合二而一。

随着国家画院工作的全面拓展,艺术教学工作不断登上新台阶。近年来,除继续深化和完善导师工作室教学体制外,还招收了访问学者。

教学培训部除了做好画院教学培训工作,自2016年开始,教学培训部承办实施文化和旅游部“十三五”期间“全国画院创作人才培养和扶持计划”。该项计划的教学工作,先后有150多名全国各省级、市级画院专职画家进入国家画院进行培训、深造,并圆满完成学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各地画院专业画家的创作水平。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工程实施方案,2017年秋季“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班”开班。自开班以来,教学培训部积极开展各项创作、教学活动,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经过近40年的教学实践,中国国家画院已形成一支以院内艺术家为基本力量,同时整合国内著名美术院校、艺术研究机构、学术团体的美术精英力量参与的优秀导师队伍,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一套具有自身特点的教学体制,国家画院教学部也由此成为国内进行非学历艺术教育最具学术成效与社会影响力的专业机构之一。

中国国家画院教学培训部不断总结经验,贴近当代中国社会对于文化和艺术的需要,扬长避短,锐意进取,通过强化办学理念,提高办学层次,改进办学条件,完善教学体制等一系列措施,使之成为国家培养高端艺术人才的重要基地,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教学培训部人员组成:

教学培训部主任:邱雷

教学培训部副主任:程兴林

教学培训部人员:何佳芮、崔珑方、马啸、翁芳友、杨军、张世博、张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