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画院概况 > 院内机构 > 业务机构 > 创作研究部

创作研究部

负责人:乔宜男(主持工作)

副主任:杨 越赵培智

工作人员:唐朝轶、孙梦梦、徐水平(图书资料中心主任)、朴文光、尹帝元


工作内容和职责

  创作研究部是中国国家画院业务行政管理部门,职责是执行院长办公会议各项有关创作研究的决策;负责八个专业院国画院、书法篆刻院、油画院、版画院、雕塑院、美术研究院、公共艺术院、青年画院的聘任、考核及管理工作;负责画院年度创作研究计划制订和重大课题、项目的申报实施;负责画院美术重大工程项目的申报与实施,负责大型展览活动的组织与策划,承办各种美术展览和大型学术交流活动;负责画家年度考评及公益性作品的督办工作;负责画院作品收藏、陈列、图书保管与使用等业务工作。下设收藏部、国家画院陈列馆、画库、图书馆。


下属机构

收藏部

  根据画院收藏计划,依照国际规范建立“以展促藏、以捐促藏”的收藏机制,实施中国艺术精品的收藏,通过对中国美术现当代著名画家的艺术品收藏,促进和加深中国美术学术研究新发展,形成以研究为核心,以实力促进社会关注,增加国有资产。

陈列馆

  长期陈列院藏作品,通过学科分类,分期分批地更换展示院藏作品,使藏品发挥观赏、借鉴、学习、教育的社会化功能。

画库、图书馆

  整理保管国家画院已有的收藏作品和图书资料,系统化管理画库、信息资料、艺术档案,提供书刊阅览,为院里画家的创作与研究服务。